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聽我唱歌吧! 熱情奔放的《Macross 7》




小時候不懂事,當華視在播放《Macross 7》時,因為厭惡一直在唱歌而拖慢劇情的演出,因此每次轉到《Macross 7》時,頂多就是看到唱歌時就轉台。

如果讓我有機會回到過去,我一定會去過賞自己兩巴掌,並且告訴他:

「給我好好的聽巴薩拉唱歌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第一次好好的接觸《Macross 7》是在《第三次超級機器人大戰阿法》中。但是因為看不太懂劇情,加上卡姆林一開始實在有夠煩,所以不太有興趣。直到音樂武力小隊登場後,開始可以使用一些「下流」的增強方式,才開始注意。

但真正讓我想把原作找來看完的動機,還是前陣子的《第二次超級機器人大戰Z 再世篇》。新繪的戰鬥畫面加上熱血的歌曲,以及破格的特殊效果,讓我覺得沒有完整看完,怎麼能自稱自己是專業宅宅呢?於是找來了重製的《Macross 7》一睹究竟。

整體來說,《Macross 7》的主線大致上有兩條,一條是Macross 7的居民與掠奪靈魂的原始惡魔之間的對抗;另一則是Fire Bomber(或者說是巴薩拉)的奮鬥記。特別是第二條主線,可以說才是整部《Macross 7》的精神。

初期劇情老實說有些悶。由於巴薩拉說話總是只講一半,加上當時巴薩拉的歌曲還無法獲得效果,因此前半段巴薩拉一再亂入戰場,且伴隨著大量的兼用卡畫面,以及只會飛來飛去罵人的卡姆林,是很容易讓無法進入狀況的觀眾厭煩的。幸好巴薩拉唱的歌非常熱血,配上動感的畫面還算有吸引力,所以也不是這麼難以觀看。

但這些只是一種過程的醞釀。當旅行的船團到了拉克斯星時,整個劇情開始有了進展。巴薩拉的音樂被證實能夠解除原始惡魔的洗腦效果,並且驅除原始惡魔。原本不被重視的Fire Bonber一躍為軍方重視的民間團體,甚至為此成立了音樂武力小隊。

至此,不僅劇情出現轉折,人物們的心境也開始一一成長變化。特別是一開始很囉唆的卡姆林。原先我非常討厭這個角色,也一度不滿為何劇情上要把女主角米蓮配給卡姆林。但是卡姆林不愧是重要的男二,當巴薩拉面對原始惡魔不願放開心胸聆聽他的歌聲,憤而破戒對原始惡魔發射飛彈時,卡姆林挺身擋下那些飛彈,並且要巴薩拉堅持信念繼續唱歌的舉動,讓我感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了!

在背後支持他人貫徹信念的角色也是很帥的。從這段劇情開始,我總算可以放心的把米蓮託付給卡姆林了~~(誤)

除了這段,「基基爾唱歌之日」又有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感動。

身為原始惡魔的基基爾,最初以敵對的角色登場,並且不斷地吸收著Macross 7船團軍民的靈魂,直到對巴薩拉與基基爾兩人都有著重要意義的希維爾復活。在這之前,基基爾只想著戰鬥、吸收靈魂,但是當他讓希維爾復活之後,對於基基爾而言,人類身為樣本已經不是他關心的目標,希維爾才是他該注目的一切。這時巴薩拉開始對再次被封印的希維爾唱歌的行為使得基基爾的心境產生了動搖。

因此,當基基爾開始唱歌時,不僅表達出基基爾似乎能夠理解巴薩拉的歌,更揭示了最終歌聲才是原始惡魔所該追求,與宇宙生命一起永恆存續的最佳手段。透過歌聲,人類與原始惡魔之間的關係,不再只有毀滅與豢養兩個極端的選擇。

這種時候,只能借用《新世紀福音戰士》中渚勳說過的話來總結。

「唱歌真好。歌可以滋潤人心,這就是Lilin所產生之文化之精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