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期望越大失望越深──《東野圭吾推理單元》



在觀看之前,原本相當期待主打東野圭吾的短篇連續劇會呈現什麼樣的姿態。待全劇觀畢後,我必須坦承,即使其中有數篇表現還算不錯,但其他篇章根本就只是看大牌演員競演罷了,劇情一點也不令人激賞。以下就各集簡略短述一下。


第一集〈別了,教練〉:
雖然唐澤壽明飾演的教練相當精彩,田中麗奈也有詮釋好那位感覺就在暴走失控邊緣的望月直美,但是整集的節奏沉悶到讓我差點看到睡著。其實只是很簡單的感情糾葛問題,卻硬是用這樣的劇本填滿整整一小時。即使最後的逆轉爆點真的有讓我驚豔,也不會讓人想再重新回顧一次。真的很拖。我還一度擔心會不會後面幾集都是這樣的情形!

最初的蜘蛛成為逆轉的契機,安排的其實滿不錯的。
第二集〈沒有兇手的殺人夜〉:
我非常喜歡這一集,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阪口憲二把佐藤拓也這個角色整個演活了。一名原本只是意外被捲進殺人事件的家庭教師,沒想到背後其實是規劃整個犯罪行為的主謀。最初的平庸家教形象,與最後淡淡抽著菸,緩緩說出:「因為那個女人說了要跟我結婚」這種帶有邪氣又荒誕的印象,很衝突,卻又巧妙的融在一個人身上,絲毫不讓人覺得違和。阪口憲二的表現為這集增添了很多光彩。
唯一讓我覺得有疑惑的是,當佐藤被警方質疑她對死者八木由紀子有印象時,為何不直接表明她們過去曾經交往過,然後扯謊說因為分手過程鬧得不愉快,所以不希望再被捲進有關她的事件中呢?這樣即使岸田家可能會質疑佐藤跟八木的關係,但也不會是圓不過去的程度吧。只能說是他太有自信,自以為警方會毫不懷疑隆夫殺人說吧?

本集的阪口憲二魅力滿滿!

第三集〈無盡之夜〉:
如果要挑本系列最難看的前三名,本集絕對在其中。
整集就是看松下奈緒演的兇手跟大杉漣演的警察和樂融融的進行大阪遊。劇情幾乎沒有爆點,不論是田村厚子為何如此厭惡大阪,以及兇手就是厚子的揭露,全都平淡到了底。其實田村的個人糾結以及和番場的對手戲是本集的可看之處,但這大多得歸功於兩位演員的演技精湛,而非劇情有多突出。特別是本系列還打著「推理招牌」。
本集唯一的亮點就是田村一面說著厭惡大阪,卻不小心喝烏龍麵的湯汁喝到出神的畫面吧。XD

喝湯喝到出神,這場戲看幾次都很有趣味。

第四集〈玲子與Reiko〉:
聽說這集會令人聯想到愛德華‧諾頓的某部電影。我雖然沒看過,看光是看過《Mr. Brain》中,仲間由紀惠飾演的「偽」多重人格患者,本集就完全被比下去了。演員演技比不過人,劇情也只是四平八穩。雖然最後玲子成功的逍遙法外讓人有點驚訝之外,其實真的沒有太多亮點。

性格轉換的第一瞬間其實的確有出現巨大反差,但隨後令人發現不過是演得過於用力……

第五集〈蜜月之旅〉:
本集也是我個人還滿喜歡的一篇。除了反町隆史演得出色,加藤愛很正之外,最令我讚賞的一點是本集的敘事技巧。就如同批踢踢日劇版某版友指出的,本集大膽的在前半段就把宏子的致死因擺在觀眾眼前了,但是透過自然的運鏡,以及緊湊的突發事件,成功的轉移了觀眾的焦點。直至最後揭曉時刻的恍然大悟,真的不禁讓人佩服這樣的手法。
只是本集藤村夫婦的介入還是有點刻意,實在很難想像,不過只是在飛機上聽到幾句沒講到重點的話,就能猜出對方是「一年前」某新聞的當事人……如果當事人不是很有名,即使再大的新聞事件,也很難讓一般人有如此深刻的印象吧。如果這點能圓得更好一點,本集就可以更完美一些。
另外,看到有些網友認為無法接受尚美即使會讓丈夫伸彥變成殺人兇手,也不願告訴他實情的心情。我倒是很能理解。從尚美的角度來看,其實她的出發點很簡單,她要得只是不希望伸彥「自責」。她之所以掩飾尚美的死因,並不是要包庇伸彥的罪行,而是不希望他發現是他自己的疏失,害死了他最寶貝的女兒。所以當伸彥懷疑尚美是兇手時,她寧可伸彥下手殺了她,以復了仇的實感取代他內心中的糾結。即使會令心愛的丈夫成為殺人兇手,也遠比他得知真相之後,飽受煎熬內心的痛苦。內在的痛苦有時會比外加的刑責更令人難受。由此可知,尚美的確是非常的為伸彥著想。也是這個因素,讓我對本集的印象加分不少。

意外搶戲的行李箱!

第六集〈全是字謎〉:
這集評價滿兩極的。但以我個人而言,我是還滿欣賞的。本集的節奏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前陣子長澤雅美自己主演的《都市傳說之女》。但和《都市》不同,該作令我感覺到導演控制不太了那樣的題材,以至於節奏凌亂;而本作的跳Tone則像是有意為之。如果要舉例,則略像是《Spec》之類有點惡趣味的搞笑。而這樣的搞笑節奏大致滿深得我心的。加上長澤的美腿,以及大量換衣的時裝秀,其實也是某種亮點。雖然本集比上稍嫌不足,但比下卻是綽綽綽綽~有餘。

被中瀨雅之襲擊,兩人慌慌張張的橋段莫名的好笑。

第七集〈白色兇器〉:
本集完全是看戶田惠梨香的演技啊啊啊啊啊!
一如前幾篇,本集在殺人手法、動機上亮點也不多,但是身為中心人物的中町由希子卻很能吸引觀眾注意。原本以為只是很單純的合謀殺人,沒想到卻是精神分裂。如果第四集的玲子也能將這種角色的反差巧妙的表現出來的話,該集即使無法成為佳作,也能令人印象深刻。本集戶田就成功的以演技撐住本集。現在想到戶田抱著人偶娃娃的畫面還是讓人不寒而慄。

最後面的男聲聽起來像是戶田自己配的?

第八集〈小小的惡作劇故事〉:
看似不起眼,後勁卻強得嚇人。
我不是很欣賞三浦春馬,所以一開始對他主演的本集沒抱太多期待,但是波瑠這個演員完全抓住我的眼睛!一個氣質神似桂綸鎂的女演員飾演的女高中生,讓這集強調的青春氣息更為強大。而正是因為青春,本集的「故意」更讓人覺得遺憾。套一句名言,「真不願意承認,這就是因為年輕氣盛所犯下的過錯啊」。如果裡頭的角色在處理感情時,能夠更成熟一點,是否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悲劇了呢?而被揭露出的傷疤,也斷絕了另一段愛戀的開始。良的執意追尋,卻發現事出於己,那崩潰痛哭的背影真的很令人心傷。
題外話,我後來發現原來波瑠有演出《新參者》,但兩個形象實在相差太多了,要不是下巴的痣,很難令人相信是同一個人。髮型造成的差異真的很大。

本該是青春的一牽,卻送喪了四人的幸福。

第九集〈結婚報告〉:
雖然廣末涼子年過三十,近鏡頭時可以看得出略顯老態,但是還是很可愛!雖然此集在情節上沒太多特別之處,但是光是廣末的演出就讓我決定無視一切!   XD
話是如此說,但其實還是有不解之處。其實最後鄰居櫻井根本沒必要特地把智美叫回山下家殺了啊!最初他想殺智美,是因為他誤會了堀內是昌章的妻子,怕她來找堀內時,發現有異狀,所以先下手為強。但是後來櫻井自己也發現誤會了,而智美也絲毫沒起疑為何櫻井會認錯照片。同時,櫻井所打的算盤就是殺了山下一家後,讓已死的堀內背黑鍋,智美後來向他詢問可疑女人的存在時,正好就合在一起了!如果櫻井放過智美,只殺了山下夫妻,即使智美跳出來作證,也只會提供有可疑女人──堀內出沒的線索,不是完全如他所願嗎?想多殺一個人,結果造成自己失誤被抓。嘖嘖。
另外,他選擇用汽油縱火不覺得似乎有點蠢?他家就在山下家隔壁,難道不怕萬分之一的機會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延燒到自己家,造成收藏付諸一炬?

我心中永遠的女神!

第十集〈二十年的約定〉:
毫無疑問,本系列最難看的一集,平淡到毫無波折。
老實講,我一度很期待西野老爸拿出的日記本上記錄了逆轉的文字,但沒想到根本只是要告訴眼前兩個自責的傢伙說:「這件事我二十年前就知道了」……我還在想說,該不會晴美其實在別的時間也認識了那名兇手,然後那天除了跟照彥、幸一兩人相約見面之外,也同時約了那名兇手一起來修盪鞦韆之類的劇情,來扭轉照彥跟幸一兩人的自責。結果不僅沒有,篠原涼子本集活像是個剛好路過順便聽故事的配角……
本集唯二亮點在篠原涼子跑下樓梯、以及躺在床上偷聽到照彥講電話……(掩面)

>//////<

第十一集〈再生魔術之女〉:
老實講,從《Untouchable》開始,我就覺得小澤征悅這個造型讓他很像黃國倫……
大抵我覺得本集還滿不錯的,鈴木京香本集莫名的讓人有「魔女」的感受。看著她飾演的女醫生一步一步的把本鄉逼入死角,真的很過癮。雖然仔細想想,感覺從死去的妹妹遺體上取出兇手的精液作體外受精,好像有點不切實際,但是回過頭來檢視兩人在餐廳的對話,其實此時女醫師就已經悄悄的把這件事植入本鄉的腦中。其實我想女醫師或許也沒有把握眼前這個本鄉就真的是兇手,但就像是賭一把,如果是,就能給予對方的精神重大打擊;如果不是也沒關係,反正不會造成對方實質傷害,這種復仇方式真的很有巧思。唯獨可憐的是太太千鶴,不僅丈夫過世,連千盼萬盼的孩子也保不住,可說是令人唏噓。

不愧是惡魔古美門唯一害怕的女人!

總結,本系列很適合看大咖演員前後競演,但是想要看推理作品的話,還是三思的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