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穿越世界線──《命運石之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一個作品看的是《鋼彈AGE》,我覺得《命運石之門》不論是劇情面,還是人物塑造上,根本都神到不行!

而且看完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命運石之門》是改編自遊戲。光是看動畫本身,完成度及流暢度高到讓人很難注意到是改編作品。動畫在小細節的變動上都拿捏得很好,即使沒有先玩過遊戲,基本上也少有看不懂的劇情。

當然,有一些部份如果只看動畫,是很容易找到「為什麼不這樣做」的質疑,可是回歸到遊戲後,就會發現其實遊戲交待的更詳細。像是取消萌郁的D-mail時,動畫中的凶真立刻就得出結論:必須找到FB,並利用他的手機發D-mail取消萌郁的行動。我想應該也有一些人像我一樣,在這裡一定會質疑「為何不乾脆發一封D-mail給前一天的凶真,搶在萌郁之前先拿走IBN5100」。遊戲中就交待得很清楚,凶真自己就有提出這個問題,但被助手點出盲點:「前一天的凶真對IBN5100完全沒興趣」。如果進一步去檢查凶真的手機收信匣,甚至會發現凶真第一次對IBN5100產生興趣,是在7/31日的中午11點至12點,而萌郁發出的D-mail卻是在7/31的早上10點至11點間,無論如何凶真是無法透過D-mail搶先萌郁的行動。

另外取消菲莉斯D-mail的劇情也差不多。IBN5100之所以被脫手賣出,是因為綁匪的贖金開得太高,以致菲莉斯的父親無法支付。動畫看到這裡時,我也一度疑問「為什麼取消用的D-mail不乾脆降低贖金,以確保IBN5100不致被脫手?這樣又可以保證菲莉斯父親不會死於飛機事故」。但玩了遊戲才知道,這封D-mail是切入菲莉斯結局的重要分歧啊!難怪動畫就直接省略了。

不過,動畫在以遊戲為基礎的改編上,雖然笑點不變,演出方式卻更好笑。像是「ぬるぱ」、凶真偷吃助手的布丁、「My Fork」等橋段。而且動畫中凶真誇大的中二病演出,也是遊戲中以凶真視點進行時看不到的趣味。
(話說我一直在等凶真用中二病的語氣大喊:「我就是……鋼彈!」桶子在遊戲中就有不經意的念出「Shinng Finger 我的手閃耀著光芒~」)

助手的布丁之舞!

另外,只看動畫的話,因為動畫採用了遊戲中True Ending的關係,其餘角色的各自結局自然無法一覽。特別是菲莉斯的結局,我個人以為是除了TE結局之外,最棒的一個結局。雖然這樣的結局是建立在所有人際關係都慘遭消除的基礎上,認識凶真的人僅剩菲莉斯一人,因此帶著悲悽的色彩,然而相較其他結局,這已是「相對下」犧牲較少的一條路線。儘管可能還是救不了助手的死,但至少這個時間點的凶真還沒有意識到離開α世界線之後,意味著助手的死亡,也算是一種救贖吧。

相較之下,雖然我很欣賞打工戰士,可是他的結局我並不是這麼喜歡。雖然差一點黑化的凶真很有看頭,但最後打工戰士跟凶真兩人決定一起回到1975年,也實在是有點突兀。特別是這台沒有修復完全的單人座時間機器在只有打工戰士一人乘坐的情況下,都會造成長時間的記憶喪失了,再加上一個凶真,真的是在玩命了!與其這樣,還不如給打工戰士一頂全罩式安全帽,順便在時間機器中貼滿備忘用的備忘錄,成功機會也許還更大!

打工戰士的這封信,讓我差點哭出來……

琉華子的結局也是。如果調換順序,從打工戰士、菲莉斯、琉華子改成琉華子在菲莉斯與打工戰士之前,或許我比較能接受凶真做不出剝奪琉華子性別的決定。但是當凶真在前面已經剝奪了打工戰士和菲莉斯的回憶(特別是菲利斯),卻停在琉華子這關,選擇眼睜睜讓真由里死去,我真為菲利斯和打工戰士悲哀。前半段特地營造的凶真的決意,也彷彿像是泡影一般。更別說最後還跟琉華子生了一個寶寶……我看到都想哭了!

動畫把琉華子這段改得很棒~雖然少掉了凶真為了迴避兩天的約會,卻倍增成四天的笑點!

話說回來,《命運石之門》在設定及演出上,算是相當嚴謹的一部作品了,但還是有一些地方交待不夠清楚,或是不免讓我懷疑是否有更好的解法之處。

像是為了脫離α世界線,就必須刪除被SERN補抓到的第一封D-mail。但追根究底,其實未必一定要「刪除」,如果能「阻止」這封D-mail的產生,不也等於變相的刪除SERN資料庫的資料?這封D-mail之所以產生,是因為凶真發mail的當下,桶子正好在Lab進行電話烤箱(暫定)的調整,如果發一封D-mail至之前的桶子手機中,騙他說那個時間點菲利斯要和他見面之類的,讓桶子無法調整電話烤箱(暫定),那麼第一封D-mail也就不會產生,更不會被SERN捕抓到了。且根據第一集凶真接收到15年後的自己發出的影像簡訊,也可以證明即使在第一封D-mail之前發、收D-mail,也未必會被SERN捕抓。

此外就是SERN的Echelon系統,到底是以什麼樣的方式過濾該捕抓的訊息?如果是以「發送與接收」的時間來捕抓的話,那麼SERN的資料庫中,應該會捕抓到Lab所有的D-mail,那麼想要回到β世界線的話,就應該刪掉所有的D-mail,包含桶子發送企圖想要改變菲利斯杯比賽結果的D-mail,以及樂透6的D-mail。如果是以「內容」來捕抓的話,會因為第一封D-mail而注意到Lab,也有點牽強。畢竟當時凶真傳送的簡訊是「牧瀨紅莉栖好像被誰給刺了」,遊戲中甚至有明言道凶真刻意不用「被殺」一詞。即使助手是個有名的學者,SERN也許會特別留意,但「被刺」一事可大可小,似乎不見得一定會引起SERN的注意。反而是樂透6的簡訊反而可疑吧!如果一個人發明了時間機器,我想大多數人都會優先使用在樂透上。如果是捕抓到樂透6的D-mail,因而注意到簡訊上怪異的時間紀錄,由此留意Lab,個人認為或許更加合理?

最後,宛如神解般的Steins;Gate世界線,個人也有一點疑問。當凶真完成任務,從β世界線的7/28回到8/21時,應該就切換到S;G世界線了吧?那麼在這8/21之前的凶真,到底是以什麼樣的狀態活過了那三週?畢竟實體穿越似乎不像D-mail一樣,會產生Reading Steiner,也不像TL,只有記憶傳送,很明顯的凶真切到S;G世界線時,的確依舊身負重傷、他救過紅莉栖的事實也依舊保留。那麼是否就如動畫中,凶真在回到8/21之前,曾對7/28的自己說過「即將要開始的最長也最重要的三週」,7/28的凶真也會再度因為mail的關係,切入α世界線,重複8/21的凶真所經歷的所有經歷?雖然這樣的設想似乎也不見得合理,但是如果不這麼設想的話,好像很難想像S;G是界線中,7/28的凶真是怎麼和8/21的凶真記憶與行動結合在一起?

最後這一幕很有《蝴蝶效應》的Fu!

總之,即使留下了這樣也許不算問題的問題,「命運石之門」還是一部相當細膩,值得一看(玩)的作品。

動畫版的主題曲超好聽,歌詞也超貼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