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佛陀首部曲:美麗的紅色沙漠》



如果你想嘗試接觸佛教或是佛陀的故事,我會誠摯的建議你可以看看以手塚治虫的原作改編的動畫《佛陀首部曲:美麗的紅色沙漠》。


我對佛教的歷史與教義理解的並不深入,僅止略有小聞。這部作品並不是死板的將佛經上流傳的釋迦牟尼的一生照本宣科,而是用另一種輕鬆但深刻的手法營造出悉達多對於人生產生的疑惑。

雖然本片名為《佛陀》,但是在首部曲中,卻是以雙主角線的視角進行。查普拉,本作虛構的主角,原為印度社會種姓制度中最低的首陀羅,因為一次因緣際會,查普拉得到了一生唯一的一次機會,讓他能夠隱瞞迦毗羅衛國的奴隸身份,成為敵國的貴族將軍。從查普拉這一條線來看,代表的是對於當時整個印度社會階層的嚴重反動。

因為種姓制度屬於世襲制,任何人只要一出生下來,便決定了他這輩子的發展。查普拉在本作就代表著想要突破無法突破的僵固制度的代表者。「奴隸想成為貴族難道不可以嗎?」「當然不可以!」「是誰規定的?我只是想擺脫貧困,過上不會挨餓的日子。被人拳打腳踢、被人看扁,我不想再遭受這一切了。所以我才……」這一段簡單的對白配上堺雅人的聲線,讓這幾句話沈重的讓人肩負不起。雖然最終查普拉因為身份敗露,導致走上了悲慘的結局,然而他為了讓自己、讓母親過上好日子的心意,實在是所有奴隸們的心聲。雖然查普拉線佔了本作將近一半的時間,而且查普拉與悉達多線只有一瞬間的交集,彷彿幾乎是兩條往不同方向發散的交叉線,不重疊又不平行,但《佛陀》用了這一條線鋪陳了一位首陀羅受到階級壓迫的情狀,更凸顯了悉達多線的重要性。

相較於完全虛構的查普拉線,悉達多線也摻雜了不少虛構的情節。最大的改編處就是悉達多與她生命裡的愛人密凱拉的認識。悉達多透過密凱拉,認識了外頭的世界,知道什麼叫做生的痛苦、老的痛苦、病的痛苦。而與密凱拉穿越階級的愛情,更讓悉達多瞭解身份這座阻擋在印度人生活間的高大壁障。

不同於查普拉線主要聚焦在衝撞種姓制度的刀鋒生活,在悉達多的生活中,雖然造成身份之差的種姓制度也在他的關懷之中,但顯然他視線所及,是在階級之後,更為本質的人生問題。悉達多側的劇情除了與密凱拉的「生別」有強烈的戲劇效果之外,多數的情節都著重在悉達多對於週遭事物的探索與詢問。「人死了之後會怎麼樣?」「為什麼奴隸是最下等的?」「這個世界到底有哪些事是我能做到的?」如果要說本作有什麼缺點,那麼缺點就在於悉達多提出的問題在首部曲中我們絕對得不到答案。但是當查普拉死於刑罰,宣告他衝撞種姓制度的手段失敗之後,悉達多剃髮合掌走過戰場的身姿,彷彿又為這個死氣沉沉的世界帶來一個嶄新的希望。讓人不禁期待「世界之王」在此之後誕生的瞬間。



真的,花點時間看完這部作品,絕對不會讓你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