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一起解開密室之謎──《上鎖的房間》


對我來說,《上鎖的房間》是一部普通但又精彩的戲劇──
普通的案件、精彩的角色。


說案件普通,聽起來或許像是貶義的批評,不過平心而論,《上鎖的房間》中發生的事件,大都沒有相關偵探類型作品那樣的懸疑、弔詭、複雜。以往傳統的推理作品,讀者得同時面對「謎題」與「兇手是誰」兩大疑問,藉此展開一場複雜的詭計鋪陳,以及犯人為誰的勾心鬥角,當兩個要素一起被揭開之時,觀眾多半都會感到酣暢淋漓。但是《上鎖的房間》一遍看來,除了最後一個事件「玻璃之鎚」的嫌疑人數較多一點,多半連猜都不需要猜,就可知道兇手到底是誰,只缺「密室是怎麼製造出來的」這個問題。

不過,雖然說案件普通,但裡頭設計出的幾個密室,真的可說是相當精巧、或者是出人意表。第二集「上鎖的房間」中利用科學現象以及魔術手法製造出的密室、第三集「盤旋的迷宮」密室的形成原因,以及第六集「密室劇場」大膽的心理技巧,都相當不錯。雖然「未上鎖的房間」一集使用的手法也令人驚嘆,可惜最後揭曉這居然是兇手瞬間靈機一動就想到的手法,產生太嚴重的造作感,因此打壞了我對這個密室手法的評價。

相對而言,本作的角色不只設計的出色、連演出者也詮釋的相當傳神。
特別是原作小說中似乎沒有登場的芹澤律師(我沒看過原作),是我拉高這部作品評價的最大要素之一。
當第一集這個角色初登場時,我一度以為這個角色是傳統的古板、難以溝通,始終阻撓主角們調查的「礙眼」角色。沒想到隨著案件的發展,才發現芹澤真的是相當有趣而且可愛的大叔。嘴上說對案件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是到頭來,參與積極度卻越來越高,甚至嘴上說是自殺案件,卻努力的提供推理想法。這種「傲嬌」體質的案件參與者真的很少見!特別是演出的佐藤浩市又詮釋的相當好,一個愛好面子、好說大話,雜揉著大叔氣與孩子氣的中年人,幾乎搶走了整部戲大半的風采!除了關注能年玲奈的戲份多寡之外,我每集都在期待芹澤又能帶來什麼有趣的演出。

想要參與推理,卻欲語還羞的芹澤!
總算得出一個受到榎本贊同的推理,而像個孩子般興奮的芹澤!(雖然事後發現依然行不通~  XD)
能年玲奈的戲份雖然不多,但可愛得一出場就吸住我的眼睛了!
至於榎本,與其說演得好或不好,更不如說,這個角色的設計,本身就特殊的吸引人的注意。跟以往的偵探角色身份不同就已經是一個亮點了,潛藏在不苟言笑的外表下的「本質」就更令人留意。一般的偵探角色不要說嫉惡如仇了,幾乎與犯罪者扯不上關係,而遙遙跨在正義的那條線後。少數而有名的例外,就是怪盜亞森‧羅蘋。但是榎本跟怪盜前輩又不太一樣,羅蘋是個大剌剌的盜賊身份,在其系列作中,與其在意他偷了什麼東西,做了哪些犯罪行為,「這次的羅蘋會在哪時粉墨登場」反而才像重點。榎本則在表面上是是個安分的保全公司員工,可是每一兩集,就會透露出這個角色似乎有隱藏起來的一面。特別是最後一集,雖然沒又明言,但是終劇前的一抹偷笑,卻像是肯定了黑暗的那一面。這樣的偵探角色少見而又有某種難以言喻的魅力。當然,還是得肯定大野智的演技,他將榎本「看起來」不擅長與旁人相處的模樣扮演的相當不錯。

一些特異的行徑,也增添了榎本這個角色的趣味與魅力。
腹黑的一抹笑!可說是本劇最大的震撼彈!
至於戶田惠梨香飾演的青砥相較下就稍嫌可惜一些。並不是她演的不好,而是因為有芹澤跟榎本一日、一月的存在,青砥就像是一個襯托在一旁的星子,光芒平淡一些。加上青砥這個角色的特性,與戶田之前演出的其他著名角色而言,也沒太大的突出所在,所以相對下,她就比較不是我本劇中關注的對象。就連她第一集率先登場,我的視線也一直在同時登場的玲奈身上!此外這個角色可惜的一點,在於第一集展現出的「手賤」性格,我本以為這個特色會在後來的各事件中,展開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笑點。但沒想到第二集之後就再也沒有看到她這樣的舉動了。讓人不禁感覺這只是為了把芹澤關起來、讓榎本得以登場合理化的道具而已。
到底是真的得到教訓而從此不再亂碰東西呢?還是編劇完全忘了這個設定?
另外我最欣賞本劇的一點,在於每一集片頭的彩蛋。第一集的時候我還沒發現,但從第二集之後看出每集的片頭都藏有一些小提示在裡頭之後,每次一播放片頭畫面,我都會試著去猜測這些要素會怎麼展現(雖然大多數不到揭曉猜不出……),也意外的造就觀看本劇的樂趣之一。

所以雖然開頭我稱本劇的案件只是「普通」程度,但我卻看得相當愉快。如果讓我評分的話,我認為《上鎖的房間》有80分以上的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