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再生,卻不一定再創新聲──《詐欺遊戲:再生》



就如同「再生」的名字一般,本來已經終結的《詐欺遊戲》重新復活了,就連參與演出的角色也跟著更新了。我相信有許多人和我一樣,看到陪伴觀眾們走過一系列《詐欺遊戲》的神崎直不再出現時,心裡有多麼的失落。但為了這塊《詐欺遊戲》招牌,我還是相信新角色應該也會有不錯的表現,於是我滿懷期望的看了這部新電影版。

不過果然還是有點失落啊。


失落感一:
雖然神崎直是個真實世界中極其罕見的單純正直人,而電影版新角色的筱宮優之性格則極貼近真實世界的女大生形象,但老實講,小直在過往劇中傻傻的信任秋山的形象,信任到即使被秋山賣了一百次都未必會發現的程度,是我對欣賞這個角色的原因之一。不為什麼,因為秋山是小直在危急的情況時,自己找來的(雖然實際上是被LG事務局誘導的)幫手,信任自己的幫手總是理所當然的吧。小直在這點幾乎一以貫終,即使常常不明白秋山所布的局,卻很少質疑秋山的動機。

然而小優在這點上就跟小直大不相同了。秋山也是因為他主動去求救才來幫助的(雖然同樣又是LG事務局誘導的),雖然秋山本人否認,但小優顯然是如此相信的。但從她在劇中中期以前的表現,很難認為她是以信任的態度看待這個因為她而再度涉入詐欺遊戲的幫手。雖然小優中途反叛的情節並不意外,但是自己不信任自己找來的幫手,又冠冕堂皇的指責盡心力的秋山,那副嘴臉真的很想讓我一巴掌打下去……幸好劇中已經藉由張本之口洩了我心中的不爽~

此外,《詐欺遊戲》中,除了翻轉再翻轉的戰局情勢引人入勝之外,小直跟秋山之間帶有若有似無之小情愫的互動,也是觀劇的樂趣之一。但因為中期以前小優對秋山的信任度低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使得秋山近乎孤單一人奮鬥,實在讓人看了有些心寒。
兩人的對立本來也可以是本劇的另一個張力,但很可惜一瞬間就消失了。


失落感二:
我知道本劇的遊戲「搶椅子」是以漫畫原作的遊戲改編而成,但因為我當初追漫畫進度時,才剛畫到搶椅子遊戲的開頭,後來就沒在追了,因此其全貌如何我並不清楚,所以不比較兩者優劣。單看電影裡的成果呈現,也許沒有日劇第一部那般緊湊精彩,但整體上在遊戲布局與破解上的講解還算清楚,即使沒看過漫畫原作,也能輕易瞭解遊戲到底在幹麼。

不過我個人覺得最大的敗筆,在於敵人的塑造實在不太夠力。相較於秋山組打從一開始就從困境開國,因此頻頻布局之外,桐生組適時的背戳張本組、以及最後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擊潰張本組,至少還維持著一定的水準。然而整劇全部看完之後,反而是長時間保持優勢的張本組在布局設計上,幾乎只是依靠最初信眾的人數優勢而來。唯一精彩的一手,幾乎可以說是電影裡最高潮的一段,即促使小優反叛秋山國。然而這麼精彩的一招,卻在最愚蠢的時機戳破、收成,而成果只是秋山國的一張椅子……
感覺張本根本沒有SP「前置」中塑造出的「最強敵人」的形象
桐生則聲勢上還不錯,也有手段。但在橫屋之前,也稱不上秋山的最強敵人。
很明顯的,小優的目標就是放在秋山國身上,在其仗著人數優勢的情況下,要讓只剩三人,而且還不一定有時間重新布局的秋山國出局,幾乎是輕而易舉的事。而且,很顯然的,在小優反叛之後的次一回合,戰敗組的確也還在她的控制之下,張本卻選擇在這個時候攤開他手中最強大的一張伏牌……看到這裡實在是莫名其妙!與其這麼早把戰敗組重新打散成不知歸屬的勢力,不如先利用小優把秋山國打下,再透過月乃的耳語,將小優把接下來的目標轉向桐生國,不是更有效率且更保險一些嗎?

幸好最後秋山的逆轉手法演出的效果還不差。至少猿川在一頭霧水的情況下贏得優勝,卻沒錢可領的狀況,荒唐的令我忍不住大笑起來。而且加上福永時不時的露面演出,也多少都舒緩了這部片稍嫌瑕疵的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