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以人生為調查目標──《危險調查員》



雖然浦澤植樹的作品目前我只看過《Monster》(而且還是動畫)、《二十世紀少年》、《危險調查員》以及《Pluto》四部,但他依然是我最喜愛的漫畫家之一。

《Monster》堪稱我的入門之作,藉由這部作品,才令我認識這名題材特殊的漫畫家。此外,在這四部作品裡,《二十世紀少年》我看了兩遍,家中則收藏了一套《Pluto》,但實際上我最喜愛的,卻是很早之前只在租書店看過一次的《危險調查員》。



我認為《危險調查員》最大的魅力有三:

一、深具魅力,但又不過於搶眼的主角。
主角平賀‧奇頓‧太一,一名保險公司的調查員,身兼考古學者,以及陸軍特種部隊SAS教官等多種看似衝突的身份。其奇特的多重身份,宛如「百鬼夜行系列」裡,身兼舊書店主人、神社神主,以及驅魔師身份的中禪寺秋彥。
身為SAS教官時期的奇頓。雖然調查員時期的奇頓也很有魅力,但偶爾也會希望能夠看到一些奇頓在SAS時期發生的故事。
將這些職業統統塞在同一個角色的身上,乍看之下似乎有些胡來。然而實際上他們卻在奇頓之中統合得相當出色。因為調查員調查的種種保險業務,不免遇上一些危險狀況,此時透過前SAS教官的身份加持下,種種格鬥生存技巧的出現就相當合理;因為調查時必須釐清一些糾結難纏的謎團,考古學家清晰的證據理解能力,以及前軍人身份對於國際形式的瞭解,也為他的工作助益頗大。

然而更重要的一點,雖然奇頓身為作品的主角,且具備看似「破格」的能力,但是在整部作品之中,卻不會成為一個「不平衡」的存在。要論個人作戰能力,奇頓就曾經表示他的教官伍爾夫遠不是他能應付的。此外,奇頓與俄羅斯特務「紅色的風」數次交手都落入下風。而在考古學領域上,也僅只是一名優秀但「沒有名氣」的學者。充其量,奇頓只是一名「比較有份量」的小人物。這在以小人物交織而成各種事件下的《危險調查員》中,是一個能捉住讀者目光,卻又不至於掩蓋繁星光芒的柔和光源。

二、各式各樣又獨特而吸引人的小人物。
在我看來,浦澤植樹與其說是一名擅長說故事的漫畫家,不如說是一名精於刻寫小人物群的能手。在他的知名大作《Monster》以及《二十世紀少年》之中,都不免有劇情鋪成「小題大作」,或是「雷聲大雨點小」的批評。但是很難否認,他在這兩部作品之中,形塑出了一些耀眼而令人難以忘懷的配角。

而《危險調查員》本非長篇故事,而是一段一段的單元劇,因此每一則小故事就等同是一個小人物的自我展現。這些故事分別採用各種不同的視角寫成,有些是以主角奇頓為主,透過他與配角的互動,揭示他們的內心故事;也有一些故事將說話權交給配角,由他們自己演繹出自己的小人生。然而不管是哪一種敘述手法,故事的主軸永遠對準著配角,讓我們能夠精細的體會這些也許是大時代下悲劇的見證者的人生、也許是情感衝突上帶來誤解的友誼與愛情。
在〈車禍詐財者的誤算〉中登場的人物,對專業詐欺行為的堅持相當有特色。在故事最後做出的決定讓我相當欣賞他。
在〈漫長的大熱天〉中登場的狗對手,堪稱奇頓遇過最棘手的對手之一。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配角之一。
於〈安祥的死去〉中登場的角色,是一名專事製作炸彈的恐怖份子。在故事中追求死亡方式的心境轉變,讓我相當感動。最後故事結束的方式,也具有開放式的想像空間。

雖然這部作品以主角奇頓為名(原名為《Master Keaton》),但事實上,每一則故事中,奇頓反而才是闖進來的配角。而浦澤植樹在《危險調查員》中所作的,更像是藉由奇頓之眼,讓讀者、觀眾們經由他串起一枚枚平實卻又可能耀眼的璞玉。

我這次重溫的是1998年時改編而成的動畫,雖然對漫畫細節的記憶早已經不復清晰,但透過螢幕上會動、會說話的奇頓,多年前觀看漫畫的感動又再度回來了。即便我因記不清細節,而無法評論動畫是否在改編上有多大程度的變動,但那已經是無關於情感的另一碼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