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あなたはそこにいますか?」──《蒼穹的Fafner》







如果要簡單的描述《蒼穹的Fafner》,我會這麼形容它:在《EVA》的影子下走出自我風格的機器人動畫。

《蒼穹的Fafner》有著明顯的《EVA》風格是無庸質疑的,從各種設定上都可以找到類似的概念。像是「限定」少年/女才能擔任駕駛員、機體內埋藏著特殊的核、駕駛員也會同步接收機體受損的痛楚、類似人類補完計畫的同化狀態、大量使用北歐神話的名詞也和《EVA》中出現的基督教符號類似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然而,既然說《蒼穹的Fafner》擁有自我風格,那就表示它有著與《EVA》與眾不同之處。《EVA》雖然開展出了一種全新風格的機器人型態,但最為人驚豔與關注的,還是身為駕駛員的少年們的內心自我建構。透過一連串自我內心的探求與對話,以及舊劇場版中從一體共存的人類補完計畫中脫離出的真嗣與明日香,《EVA》整體上是從「哲思」上面去揭示青少年們面臨成長與世界時,內心所遭遇的自我否定以及自我肯定。

而《蒼穹的Fafner》完全不似早其兩年播出的《翼神世音》,號稱要做出一部好懂的《EVA》,結果依然落入抽象概念大於實質意義的表現。雖然《蒼穹的Fafner》在主要敵人「Festum」與「Mir」這兩個概念的定義上也沒有詳細闡明,但卻不太妨礙讀者去理解這部作品的中心概念──「存在」

「あなたはそこにいますか?」(你在那裡嗎?)、主角真壁一騎中期換乘的機體名稱MarkSein」(德語:存在),以及最後被敵人奪走的機體MarkNicht」(德語:不存在)堪稱《蒼穹的Fafner》的中心思想。《蒼穹的Fafner》盡量不從過於哲辯的角度去討論「何為存在」,而是透過大量的鮮明角色的互動,漸漸的讓每一個人肯定自身存在的價值。

乘坐上Fafner時,會因為體內的Festum因子作用,使染色體產生變化,對駕駛員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性格變化。然而唯有主角一騎絲毫不受到影響。這並非是主角威能帶來的特權,而是因為一騎幼時誤傷玩伴總士的記憶不斷地纏繞著他,使得一騎在強烈的自責感中過份的「否定」自己,造成了「雖然身在此處,卻不存在」的狀態。這與後來加入龍宮島之前的卡農十分相似。一直到搭乘上MarkSein,象徵「存在」的機體後,透過與總士的和解、真矢的相助,一騎才總算真正的「存在」於這個世上。不只一騎,整座龍宮島上努力掙扎的少年少女們,透過各自的努力與奮鬥,都得到了屬於自己的存在意義。

生命的消逝總是讓人與「無」、「不存在」劃上等號。但是《蒼穹的Fafner》也導出了一個屬於它的「存在」的意義。生與死是一體兩面的概念,「兩面」代表二者是相反地意義,而「一體」則傳達著它們是循環不息的。皆城乙姬,是整座龍宮島上的核心,在故事的最後,她為了維持整座龍宮島的生命狀態,選擇了自我的「死亡」。然而這樣的死亡並非從「存在」走向「不存在」,而是成為了另一種「存在」,從島的核心,變成整座島自身,化作風、化作空氣、化作整體的生死循環而與昔日的同伴們繼續相依。

「存在」不等於「活著」,我們該怎麼讓自己存在、讓自己真正的身於此處,這就是《蒼穹的Fafner》在華麗的機器人戰鬥外,想要傳達給觀眾的。雖然它最終並未成為十分有名的經典代表,但也真正的「存在」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