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布魯斯.韋恩的內心獨白──《蝙蝠俠:開戰時刻》



蝙蝠俠三部曲中的《黑暗騎士:黎明升起》都已經上映了,我才赫然驚覺「啊,第一部的《蝙蝠俠:開戰時刻》我好像沒有整部完整看完!」於是趁著難得的假日細細品嚐。

基本上,《開戰時刻》是個主題很簡單的電影。那就是──布魯斯.韋恩的內心世界。「據說」(會用『據說』是因為對小時候看過的蝙蝠俠印象已淡,但大多談到過去蝙蝠俠作品的影評都這麼指出)過去蝙蝠俠系列作中,應當是主角的布魯斯.韋恩總是被各種造型多變,以及性格突出的反派,或是另一面的自己「蝙蝠俠」蓋過鋒芒,而顯得形象平面。但是本作很顯然的將焦點擺在了蝙蝠俠的另一面──布魯斯.韋恩身上。


這部電影有兩句台詞前後重複了兩遍。而這兩句台詞正好足以代表這部電影的核心意義。

我們為什麼跌倒?這樣才能學會站起來。
你還是沒放棄我,是嗎?

《開戰時刻》中,有兩樣東西跌倒了──布魯斯.韋恩,以及高譚市。布魯斯小時候,因為蝙蝠恐懼症「間接」害死了雙親後,可說跌入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大低潮。第二次跌倒,是在成為蝙蝠俠之後,因為忍者大師的復仇,布魯斯不只宅邸盡焚、差點喪生火窟外,還砸了韋恩家的名聲。然而布魯斯沒有因此一蹶不振。當他墮落的想要槍殺父母的仇人時,因為有阿福的守護、瑞秋的提點,於是布魯斯在形同放逐的七年歲月中,重新以新的形象站了起來。因為還有人沒有放棄他。當他一度敗給影武者聯盟而心生沮喪時,他仍然能用驍勇的身姿飛馳於暗夜中,也是因為還有人尚未放棄他。

所以布魯斯也不放棄高譚市。於是蝙蝠俠成為打擊犯罪的符號,幫助高譚市站起來。因為身為高譚市巨富的布魯斯,某種程度上就像是高譚市的小型縮影。他曾經墮落過、陷入困境過,甚至有人給予他許多的絕望,正如高譚市曾經經濟大蕭條、黑道猖獗、司法淪陷。但是正如布魯斯還有正義感的良知,高譚市也仍有一線之機。所以身為高譚市具體化身的布魯斯,選擇了與他的故鄉一起共生同榮,擺脫影武者聯盟的激進作法。

也許作為最後BOSS的忍者大師,在整部片上有些突兀,也有些不夠力。但是從象徵角度來看,忍者大師可以說是蝙蝠俠本片中最佳的交手對象,因為他形同布魯斯過去曾有過的憤怒的具體表象。讓身為正義、理性的蝙蝠俠在高譚市與宛如邪惡、憤怒的忍者大師交手,其實就等同於布魯斯.韋恩這個人內心中的自我戰鬥。「我不會殺你,但我也不必救你。」當蝙蝠俠這麼宣言時,布魯斯等同於完全戰勝了內心的憤怒──「我不會完全捨棄對犯罪憤怒的心情,但我也不必依靠憤怒來打擊犯罪。」一個守護正義打擊罪惡的符號就此正式完成。

這麼看來,其實《開戰時刻》真的是一部結構深度都相當完整的優質電影,就算不把它當成三部曲中的首部曲,而選擇獨立看待,也絕對是一部足以一看再看的好電影。雖然動作部份也許被少部份人詬病,but I don’t c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