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星際戰警1+2》等於3 觀後感

法蘭克在第二集的搞笑程度也遠超過第一集。不過在看得過程中,我居然完全沒注意到兩集用的狗是不同隻......(撞牆)


當一名穿著筆挺黑西裝的男人,戴著一副漆黑墨鏡,出現在你面前,或許有不少人會直覺聯想到這一陣子很紅的「全員逃走中」。但如果這名黑西裝男人手中持著一把銀色大槍,或是一管短短的銀色筆管,相信一百個人中有一百零一位都認得出(雖然啪喳一聲後就認不出了)這位正是鼎鼎大名的MIB星際戰警。


我不太懂外星人電影(其實整個電影藝術我都不太懂  ㄎㄎ),所以我無法指出究竟《星際戰警》在外星人電影這一個領域上作出了哪些創新,但是我應該可以肯定的指出,《星際戰警》幾乎已經成為一種家喻戶曉的符號象徵了。

應該有不少人小時候都曾相信外星人的存在,雖然不知何時,這樣的懷想漸漸的被現實與「不切實際」的標籤給打散。而《星際戰警》不僅再度讓我們想起外星人存在的可愛夢想,更營造出外星人或許早就大批大批的生活在我們周遭也不一定的假想環境。就如同第二集K退休後工作的郵局那樣,所有的員工都是外星人假扮的。

不可否認,《星際戰警》12的故事大綱十分單純(或稱了無新意),都是以地球為舞台,一個強勢種族搶奪弱勢種族擁有的毀滅性力量──也許正是因為第二集幾乎脫不了第一集的窠臼,使得第二集在IMBd的評分遠低於第一集──但我個人以為《星際戰警》的長處並不在劇情,而是那一份特出的黑色幽默。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雖然第二集幾乎重複了第一集的套路,只是前半段的KJ扮演的角色幾乎對了調,但是我以為在黑色幽默的表現上,第二集更加的洗練與大膽。像是第一集只敢隱隱約約的指出貓王也是外星人,第二集直接讓麥可傑克森登場演出外星人。我相信很多人看到Z被塞洛琳威脅時所撥的那通電話,居然傳出了麥可傑克森高興的聲音時,應該都笑到噴飯了。而且第二集在針對某些社會現象的抨擊也簡單又有力。如JK解釋汽車的自動駕駛人偶原本是個黑人,卻一直遇到警察臨檢,影射美國的種族問題。又塞洛琳輕易攻佔了MIB總部是,不屑的說:「可笑的星球,只要我是波霸就能統治世界。」輕描淡寫的就把男人狠狠的鞭了一頓(不過我承認電影過程我真的一直在偷瞄......  >//////<)。

所以即使第二集的劇情演出有些老梗(尤其是恢復記憶那段),我喜歡第二集的程度仍略高於第一集。

不過,《星際戰警》所想傳達的,或許還要更深奧一點。一跟二兩部的結尾都以一個饒富趣味的畫面作結──第一部暗示著我們存在的整個銀河系只不過是一顆小小彈珠的中心紋路,而第二部則露骨的告訴我們「嘿,張開眼睛吧,你們這群住在置物櫃裡的人類!」──人類孤立在自己的小小空間裡,卻自以為看到了全世界,因此不斷地進行的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正如同兩千多年前莊子在〈則陽〉中所說的小小故事:「有國於蝸之左角者曰觸氏,有國於蝸之右角者曰蠻氏,時相與爭地而戰,伏尸數萬,逐北旬有五日而後反。」

也許人類再過多久都走不出那個困住我們的置物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